中国石化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化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工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以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为依托单位,是中国石化首次批复的16个重点实验室之一。2013年成立了中国石化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曹湘洪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从全国各地聘请生物化工领域专家学者共14人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建立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实验室是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重点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木质纤维素的综合利用技术开发、替代石油的生物化工产品技术开发,以及生物质资源(例如油脂)利用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研究等。这些研究将为中国石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决策依据,为中国石化生产可再生燃料和新一代化学品提供技术支撑。

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作为我院的特色领域,从1986年建立烷烃发酵制取二元酸技术开发课题组开始已经具有30年历史,具有较好的技术基础和完备的试验、分析手段,可以承担从实验室到工业应用的系列技术开发。实验室技术队伍以实验室主任为首,学科领域副总工程师组织学术委员会,各领域以高级工程师负责项目课题,带领各技术研发人员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实验室现有职工65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19人,工程师22人,助工7人,实验师3人,分析技术工3人,运转工人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4人。

实验室将在现有课题基础上,做好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加快科研进程和成果转化,集中力量加快生物法1,3-丙二醇技术和第二代烷烃发酵生产二元酸技术的工业化步伐,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开展油脂加工、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木质素利用、纤维素乙醇和纤维素丁醇等技术开发,同时拓展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内容,探索开发高附加值医药中间体材料的生物合成技术,为中国石化的替代能源和生物化工发展做贡献。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