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精细石油化工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精细石油化工重点实验室建立于2006年,是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投资组建的轻烃综合利用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于2007年正式投入运行。重点实验室聘请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胡永康院士担任学委会主任,聘请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担任学委会副主任和客座教授。主要目的是为了紧跟国际科技前沿,加快精细石油化工产品、精细生物化工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致力于推进在研项目省内转化,为全面振兴辽宁计划做贡献。

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本省精细化工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本省石油化工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服务,遵循科研与转化同步的原则,依托抚顺得天独厚的经济环境,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机制。紧密跟踪前沿技术,服务地方经济,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十二五”期间实验室的研发领域已经拓展至生物基精细化工领域,形成了轻烃综合利用、生物基化学品、生物基能源和生物基材料等四个重点研发领域。

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累计获得中央及省部级各项资金资助1.58亿元,拥有500万以上的基础科研设施4套,设施原值2710万元,拥有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设备41套,总设备原值3394万元,并建成了中国石化生物燃料和生物化工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化产油微藻藻种库。“十二五”期间,重点实验室共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9项目,共计获得项目研发经费1.31亿元;共计完成了3项省部级技术成果鉴定,申请专利319件,已获专利授权148件;完成了甲基异丁基酮(MIBK)、干气及液化气全加氢生产乙烯裂解料技术等技术首次工业应用,提高了甲乙酮、1,4-丁二醇和高纯异丁烯等成套技术及配套催化剂的市场份额,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一批生物化工项目的工业转化,如1,3-丙二醇、二代长链二元酸和生物质微波裂解技术等。在此期间,重点实验室共计实现销售收入3135万元。

重点实验室共有固定研发人员64人,其中从事基础科学研究10人,从事技术开发42人,从事成果转化12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9人,工程师30人,助工及其它实验人员12名。拥有博士学历7人,拥有硕士学历25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比52%。重点实验室坚持开放式人才培养理念,“十二五”期间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联合培养15名硕士研究生。每年举办开放性公众活动,如技术专家进校园、组织在读大学生参观先进科研装备、李石生物化工中试基地和中国石化产油微藻藻种库等活动,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科研装备的社会效益,致力于为本省培养和储备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领域的后备人才。

“十三五”期间,重点实验室将继续致力于加快在研石油化工和生物化工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并同辽宁省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重点项目的省内工业化转化,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