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精细化工协同创新中心

辽宁省精细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3年。中心由沈阳化工大学牵头,联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化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中心建立的协同创新机制有利于突破省内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间的体制与机制的障碍,建立以精细化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等各方面主体优势的作用,建立精细化工产业协同创新体系,以辽宁省“努力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大省”的战略为指引,解决我省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促进我省精细化工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辽宁区域经济全面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围绕“努力把辽宁建设成为精细化工产业大省”战略的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有效整合各协同单位的创新资源,搭建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平台,聚集和培养一批精细化工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人才,并取得一些重大标志性成果,推动协同创新工程成为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及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甲乙酮成套技术、耐温树脂催化剂和仲醇脱氢催化剂等技术和产品已先后在辽宁省完成工业转化,为省内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三五”期间将加快1,3-丙二醇、长链二元酸、1,6-己二醇和3-羟基丁酮等重点生物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研发进程,并借助协同创新中心的协作机制,与省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同致力于上述产品的省内转化,共同助推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