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工程研究中心,是201012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辽发改高技〔20101505号)正式批准建设的省内首家石油化工环保领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FRIPP)。按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规划,项目总投资4370万元,其中建设资产投资401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355万元。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自主创新为手段,高目标、高起点建设水务及环保技术领域,使之成为国内环保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石油石化行业水务和环保科学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环保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同时,工程研究中心将联合国内外有关科技力量,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环境保护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研究开发适应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石油石化环保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积极推动环保技术和环保设施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推动石油化工环保产业化进程,为辽宁省石油化工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保护技术保障。

目前,工程研究中心从事废水、废气、固废处理以及管理、分析等方面的技术人员83名,其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人员占60%。拥有基础环保研发实验室5000多平方米,环保中试厂房2000平方米,拥有的试验装置和仪器设备原值超过1.2亿元。拥有完备的废气处理、水处理、废固处理、环保催化剂及材料研发、环保基础研究和环境监测技术研发平台,正在建设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实验室平台。

中心2014年正式成为国家水专项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与中国机械集团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废水零排放和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联合实验室。

2010年至2015年中心共申请国家专利40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2项。开发的环保技术在国内100多套工业装置进行了应用,为石化企业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和VOCs减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