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企业能效提升与低碳技术”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阶段工作通过技术评议

923日,中国石化科技部对节能领域的第一个“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炼油企业能效提升与低碳技术”阶段性工作进行技术评议。该项目由金陵石化、抚研院、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石化盈科上海分公司、上海优华过程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科技部、炼油事业部、发展计划部、能源环境管理部等总部机关以及燕山石化等企业的领导、专家参加评议会。我院关明华总工程师带队,科管部、节能技术部、电力技术部的部分人员参加汇报。

项目组按照既定目标与计划进度,开展全厂用能分析与能效评价、氢资源管理与集成优化、蒸汽动力及管网输送系统操作分析与用能诊断、电平衡测试与机泵节能研究等工作,提出主要生产装置能效提升、低温热整体利用、氢气梯级利用与氢气/轻烃回收集成优化、热电运行机组操作优化、电力系统平衡与机泵节电等全厂节能改造方案20余项,预期实施后可以降低全厂综合能耗2-3个单位。目前,已完成催化裂化、催化重整、加氢裂化、延迟焦化、常减压蒸馏、加氢精制等六类主要炼油生产装置理论能耗及评价体系。正在开发的氢气与动力学模型集成优化、蒸汽动力系统在线监检测等系统平台,将为全厂系统能量集成、长周期稳定生产与节能低碳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院工作细致、扎实,建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现场条件完善技术方案,开展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信息来源: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