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

    721日,我院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书记刘振华作题为《完善机制建强支部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会报告。方向晨院长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小组长参加会议。

    刘振华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集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并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线,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刘振华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严起,推动基层党支部强化整体功能、落实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筑牢研究院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刘振华书记提出,我们要深化改革,狠抓落实,确保党组决策的“最后一公里”畅通。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聚焦影响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立足落实“五项主要任务”,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严格支部组织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按照院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举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把各项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要筑牢基础,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加强支部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班子建设,强化引领示范,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提高组织凝聚力,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做好保障,完善党支部制度建设。做好我院党支部建设有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加大落实各项制度的力度,切实推动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取得实效;四是要做好“优势转化”,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搞“两层皮”,不搞形式主义,要让党建工作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员工创新创效热情等方面发挥作用,发挥党支部在宣传和思想工作方面的优势,教育引导员工支持改革,为科技改革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五是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员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真正把员工群众放在心上,当好员工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我们正处改革调整深入推进和大连院搬迁的关键时期,更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矛盾问题,维护队伍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增强群团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党的群众基础。

    方向晨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党支部要组织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深入学习刘振华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深入认识支部建设的内容和目标,进一步加强互相间的观摩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部门的中心工作,抓好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三基”管理。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通过发现身边的人和事,讲好身边的故事,将支部评比、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常态化、及时化,保障党支部的政治思想文化建设,要把“三基”管理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方向晨院长提出,各党支部要把落实党委的精神和部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党支部书记要把工作重点放到支部党建工作上,将党建工作融入部门的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以党支部建设作为部门工作的核心。在党支部工作和部门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提高部门的执行力。各党支部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企业和部门的文化建设,抓好后备干部建设,落实党管人才和党管事业,推动改革和转型发展。大连院建设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要把广大党员和员工的思想引导到创新创业上来,引导到把握发展机遇上来。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夯实基础,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会上,党委组织部长王玉良对近期院党委出台的文件进行了解读。院先进基层党支部代表和先进党小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全体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围绕大会报告内容和院党委新制定的有关党建文件展开了讨论。党委副书记李杰结合党委文件和代表分组讨论的情况,明确了开展党支部工作和组织党员活动的具体要求。

信息来源: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