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包通过中国石化技术审查

    日前,我院与中国石化广州工程公司、金陵石化及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开发的“30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包”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审查。

    经过科研人员近十年的不懈努力,STRONG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完成了从概念设计、冷模试验,热模小试、中试到5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试验的全过程,尤其是5万吨/年示范装置试验的成功实施,标志着STRONG沸腾床技术已经成熟且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鉴定结果认为此技术“成熟先进,具备工业应用的基础,建议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攻关团队完成了30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包的编制。工艺包是技术实现由实验室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关键一步。在工艺包编制过程中,攻关团队依托实验室基础研究、结合5万吨/年示范装置成功运行经验及总结,从反应工艺流程、催化剂在线加排、外排催化剂分选回用等环节予以优化升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与装置的可操作性。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STRONG沸腾床渣油技术反应器空间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工程投资降低15%以上,同时装置操作弹性得以提高。

    30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包的成功编制及通过审查,打通了技术工业化道路上最后一个环节,为即将实施的沸腾床渣油加氢工业化项目拉开了序幕!

信息来源: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