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优质润滑油基础油原料的FC-80催化剂通过技术评议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FRIPP)开发的生产优质润滑油基础油原料的FC-80催化剂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为适应汽车、机械工业的飞速发展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润滑油产品质量升级速度明显加快。API III/III类优质润滑油基础油尤其是API III和III+类润滑油基础油具有饱和烃含量高、粘温性质好等特点,是制取高档润滑油的主要原料,它无法采用传统的溶剂法生产,目前主要通过加氢技术尤其是加氢裂化和尾油异构脱蜡技术进行生产。加氢裂化尾油的性质是能否生产出API III和III+类优质润滑油基础油的关键所在。我国至今还没有一家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厂家能够完全以加氢裂化尾油为原料稳定生产API III和III+类高档润滑油基础油。

为满足国内润滑油市场对生产API III和III+类基础油的原料需求,FRIPP开发了用于生产优质润滑油基础油原料的FC-80加氢裂化催化剂。FC-80催化剂采用新型改性分子筛裂化组分和催化剂制备过程优化控制技术,强化了反应过程中多环烃类在催化剂上的深度加氢和控制开环能力,不但使加氢裂化尾油产品中影响粘度指数提高的两环以上环状烃含量大幅降低,还最大限度地富集了粘度指数较高的链烷烃及带侧链单环环烷烃等理想组分,大大提高了加氢裂化尾油的粘度指数。

FC-80专用催化剂开发成功,为石油炼制企业稳定高效生产API III和III+类高档润滑油基础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信息来源: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