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66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通过技术评议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FRIPP)开发的高活性、低成本FF-66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加氢裂化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强、生产操作和产品方案灵活性大、产品质量好等特点,能够将各种重质劣质进料直接转化为市场急需的优质喷气燃料、柴油、化工石脑油以及尾油蒸汽裂解制乙烯原料或润滑油基础油生产用原料等,已成为现代炼油和石油化学工业中最重要的重油深度加工工艺之一。FRIPP经过20多年技术攻关,开发的加氢裂化预处理系列催化剂技术已处于国际同类催化剂领先水平。截止到2015年,不同牌号的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累计生产量已达数万吨。这些催化剂用在不同的工业加氢裂化装置上,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国产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售价较高,大大降低了市场竞争能力,使其推广应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

据此,FRIPP成功开发了高活性、低成本的FF-66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FF-66加氢裂化预处理催化剂通过选择合适的氧化铝作为载体,采用特殊助剂优化活性相结构,使活性组分分布更加均匀,易硫化形成高加氢活性中心,具有良好的活性稳定性。FF-66催化剂堆积密度比上一代催化剂降低15%以上,单位体积催化剂原材料成本降低20%,大大提升了该催化剂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信息来源: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