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HC柴油中压加氢裂化技术通过技术评议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FRIPP)开发的FDHC柴油中压加氢裂化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近年来,中国成品油消费结构发生明显转变,消费柴汽比在2005年达到2.3的高峰后迅速降低,2014年已降低至1.65。2015~2020年间中国柴油消费将进入阶段性平台期,预计2020年柴汽比将进一步下降至1.1。因此“十三五”期间中国炼油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变得刻不容缓,需要将部分过剩柴油组分转化为汽油产品、航煤产品、重整原料和乙烯原料,从而实现压减柴油、降低柴汽比的产品结构调整目的。

FDHC柴油中压加氢裂化技术以直馏柴油为主要加工原料,采用常规加氢裂化工艺流程,通过优化催化剂级配体系和操作条件,可以很好解决中压加氢裂化航煤烟点偏低、装置运行末期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FDHC技术既可以直接生产优质3#喷气燃料,又可以生产富含链烷烃的优质乙烯裂解原料和高芳烃潜含量的重整原料,具有很强的生产操作灵活性。航煤收率可以达到40%~50%,重石脑油收率可以达到20%~30%。尾油BMCI值不大于12,链烷烃含量不低于70%,其乙烯裂解性能不低于常规加氢裂化未转化尾油。

FDHC技术将于2016年5月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130万吨/年中压加氢裂化装置进行工业应用,为该公司柴汽比降低至不大于0.3提供有力支撑。该技术工业应用成功,可有效缓解燕山分公司柴油产品销售压力。

信息来源: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