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研院“化工装置尾气综合治理技术”通过中国石化技术鉴定

127日,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南化公司、南京工程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化工装置尾气综合治理技术”在南京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针对化工尾气“来源分散、组成复杂、浓度高、气量波动大”的特点,采用催化还原、催化氧化、蓄热氧化、吸收、吸附等技术手段,开发了“硝酸尾气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装置和罐区含氮有机物废气选择性催化氧化”、“装置和罐区含氯有机物废气蓄热氧化-吸收-吸附”等不同的尾气治理成套技术,实现了化工尾气的深度净化处理。配套开发了活性高、稳定性高和机械强度大的硝酸尾气FN-1型催化还原催化剂,及具有高烃类氧化活性、高有机氮选择性生成氮气的WSH-2N型催化氧化催化剂。开发的硝酸尾气SCR反应器、气体分布器、整流格栅,高效耐腐蚀、具有独特“Y”型结构的三床式大型蓄热氧化反应器,性能可靠、运行稳定的蓄热氧化专用提升阀等专利设备及内构件,满足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转的需要。

南化公司装置运行结果表明:化工尾气经过综合治理,装置的排放指标均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装置投用后,企业每年可减排NOx 575吨,SOx 1920 吨,VOCs 705吨,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意见认为:本项目开发的化工装置尾气综合治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较低的能耗解决了南化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环保问题,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