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签订油田化学品联合研发实验室共建协议

2021年11月2日,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适用费托合成油等高氧含量油品的加氢处理催化剂开发”项目在大连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我国能源结构特点为富煤少油,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65%以上。将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为化工原料和交通运输燃料,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国内石油资源紧缺压力,而且可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提供保障。目前我国煤间接液化生产燃料油加工能力已超过1000万吨/年,应用前景广阔。煤基费托合成油在烃类组成和主要性质上与常规石油馏分相比有明显的区别,富含链状烃,硫、氮含量极低,并其含有一定量的醇、酸、醛、酮和酯等有机含氧化合物。含氧化合物会在后续加工中腐蚀设备,影响合成油后续开发利用,还会在加氢精制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水,对催化剂的强度和活性结构造成破坏,使催化剂产生不可逆失活。为此类开发一种专用加氢处理催化剂,提高工业装置的长周期运转稳定性意义重大。

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针对费托合成油高氧、高烯烃含量和低硫特点,开发了FF-32专用加氢处理催化剂。发明了长链有机助剂及疏水型助剂进行调控载体性质的方法,提高了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的耐水性能;优化金属负载方法,强化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提高苛刻条件下催化剂的持硫能力和抗积炭性能,保持活性稳定性。以费托合成油为原料进行活性稳定性评价结果表明,FF-32催化剂活性稳定性良好,加氢活性、产品质量和耐水性能优于参比剂;运转3500h后强度基本没有变化,有利于工业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转。

经专家评议一致认为,FF-32催化剂制备技术具有创新性,符合目前高氧含量油品加工的需要,催化剂活性稳定性和耐水性能好,建议尽快开展工业应用。

信息来源: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