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院"低温熔融法生产高性能不溶性硫磺技术”成果通过总部技术评议

2021年11月2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低温熔融法生产高性能不溶性硫磺技术”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不溶性硫磺是一种优质的橡胶硫化剂,被广泛用于车用子午胎、电缆、胶辊及乳胶品等制造领域,目前我国高性能不溶性硫磺对外依存度高,市场缺口大,开发应用“高含量、高稳定性、高分散性”的不溶性硫磺产品已经成为相关企业的关注重点。中国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硫磺生产供应商,立足硫磺资源,开发高性能不溶性硫磺的生产技术,提升国内不溶性硫磺的产品质量,意义重大。

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基于高性能不溶性硫磺合成机理及产品晶型研究,开发了新型低温熔融法的技术,优化了过热聚合、淬冷封端及低温胶黏工艺参数,制备出以W2晶型为主的不溶性硫磺产品,显著提高了产品收率和热稳定性。开发了硫磺连续熔融、淬冷-液下粉碎等关键设备,解决高粘度硫磺连续成型难度大、硫磺干式粉碎物料升温导致稳定性下降等技术问题,简化了工艺流程。采用该技术合成的高性能不溶性硫磺收率为30%~33%,比传统低温熔融法提高5个百分点;以KN4010环烷油、HVIⅡ类6#或10#基础油为填充油,充油产品指标符合《橡胶配合剂硫磺及试验方法》(GB/T18952-2017)中HD  OT20产品技术要求。500kg/次普光硫磺中试产品的应用性能评价表明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应用于轮胎带束层胶的生产。

经专家评议,大连院低温熔融法生产高性能不溶性硫磺技术具有先进性,能够显著提升国内不溶性硫磺生产水平,符合当前市场发展需求,技术具有创新性,建议尽快开展工业应用试验。

信息来源: 
2021-11-16